孩子,心理,就不,那么多,大人

提問: 心理醫生請幫幫我孩子 問題補充: 我女兒7歲了,現在讀小學一年級,老師反映她上課愛講話和同桌,坐位調換很多次了,都不知道該怎么換了,一和旁邊的熟悉就講話,影響課堂秩序,不遵守紀律,而且那天收到老師的短信,言辭很另我生氣,我暫且不去理會老師的素質問題,我昨天跟老師了解情況,她說我女兒還要抄人家作業,甚至手都過去占人家大半桌子了,我聽了簡直不敢相信那是我女兒,因為平時在家作業都會做的呀,有必要抄別人的嗎?還說孩子懶,這點我沒問是哪方面,因為聽說她抄作業很讓我震驚了,當時我就有種想哭的感覺,因為我和另外也是收到學校短信的孩子家長一起進去的,人家的孩子只是說話,其他都好,可我的孩子是那么不堪,我感到無地自容,因為孩子在家表現并不差,愛說話這一點在幼兒園的時候老師也反映過,但是我也有提醒她,她就是改不了,在小學,第一次老師反映的時候我也狠狠的批評了她,第二次是短信告訴我的,我覺得急又急不來,繼續提醒,可是這一次,居然都抄作業了 ,我回家訓了她,并打了她,我忍不住是邊哭邊打,我覺得孩子太不爭氣了,結果昨天晚上孩子發高燒,沒有感冒癥狀的,我看是我打的,還有個情況,她在家做作業總是很不自信,懷疑自己的答案不對不敢下筆,其實她是會做的,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心理有啥毛病,請醫生幫忙分析一下,謝謝. 医师解答: 我也不是心理醫生,但我有爸爸媽媽,他們的確對于我的學習下了很大的苦心,我還是可以理解的。我想畢竟是小孩子,教育還是不能太簡單了。我們總是以大人的思維去想孩子。她才7歲,你說別說話了,她能做到嗎?我看不一定。老師就不說了,他天天面對那么多學生,教書又是他的工作,他肯定很煩說話與抄作業,但作為家長,那是孩子,就應該換個角度思考了。說話也會有原因吧,她在說什么,在什么情況下說,我覺得應該搞清楚。起碼知道孩子那么多話都是關于什么的,她怎么就那么有興趣呢?她又為什么抄作業?雖然小,但理解萬歲,我們還是有必要多和小孩子溝通的。不能說她錯了,然后我們按大人的邏輯給她講道理,不聽就急,急了就打。這不會有理想的效果,還可能使孩子受傷害。孩子做作業不自信,那就需要大人引導了,逐漸使她建立自信,畢竟現在年紀小,等長大了就不好辦了。要說這是不是心理毛病,怎么說呢?廣義的講,我覺得是,畢竟是心理上的問題嘛,可這是極為正常的心理問題,像小孩怕黑一樣正常,不是病,但太過了就有點問題。狹義就肯定不是了,狹義的心理問題就比較嚴重一點,需要采取點措施。不知道我說的有沒有用處,我主要講我們應該完全站在小孩的角度思考問題,把我們自己當小孩,做到盡可能理解。再去想解決得辦法。祝你們全家幸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a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