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的人,我的,容易,情感,健康

提問: 越聰明的人是不是越能控制人性的弱點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你對“聰明”的定義是什么?所謂“人性的弱點”你指哪些方面?聰明人,我的理解是“智商”較高,學業/事業比較成功、為人處事比較精明的人,而不是愛因斯坦這樣的“天才與白癡”集于一身。人性,我的理解是生理、心理、情感、愛和被愛、安全感、歸屬感等需要。“情商”,是衡量一個人能否控制情感,是否容易被情感方面的挫折所壓倒。我認為,知識層面較高的“聰明人”未必能夠控制情感,在關鍵時刻,如遇上突發事件、較大挫折的時候,“聰明人“與“不那么聰明的人”相比,往往比較脆弱、感情用事,容易受創。這些人一方面有自尊,外表裝作若無其事,而內心卻又敏感細膩,這樣,憂郁、傷感等負性情緒往往埋藏在潛意識層面中,久而久之導致身體亞健康或出現疾病。當今時代,亞健康人群(包括健康狀況下降、精神抑郁等),往往是城市的知識階層,他們競爭意識強烈,對自己及家人生活質量要求較高,而內心世界又比較敏感細膩,一旦工作繁忙或遇到挫折,無論身體、精神心理都有一定反應。相比之下,農村人口(滿足于耕作為生計、農家生活的人們),不那么容易被壓力壓倒,因為他們沒有過高的要求,飯,吃飽即可;穿衣,大方即可;人際,沒有太多的苛刻,沒有太大的鴻溝……這樣往往容易快樂。我覺得,無論對人對事,該認真時認真該糊涂時糊涂,這樣有利于身心健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ao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